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普教培训 >> 业务介绍 >> 正文

继续教育学院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工作内容和特色

来源: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     作者:马秀兰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1日 09:18    人气: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是省属本科师范院校,有小学教育、教育技术、汉语言文学、英语、物理、化学、数学、生物学等教育、学前教育师范类专业,为我国基础教育培养合格的师资是学校矢志不渝的追求。同时,我校始终坚持教师培养、培训一体化的办学理念,高度关注中小学和幼儿园师资的现状与发展,始终把师资培训作为学校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继续教育学院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是代表学校对外行使这个责任的管理部门和窗口单位。
2010年承担“国培计划”、2011年承担“幼师国培”计划以来,我校发挥各二级院系部的学科优势,通过在全省申报、邀标和省厅评审等多个环节,继原来开设的省级培训项目基础上,培训规模连年扩大,培训层次日渐提高,培训涉及的上级主管也不仅仅是省继教中心,还覆盖省厅多个部门(如装备中心、思政体卫处和民建河北省委等),为我校服务基层和开门办学发挥了窗口辐射作用。
我校的中小学师资培训突出“实践取向”,采用“参与式培训,提升有效课堂能力”,彰显了以下培训特色:
1、依据学员需求设置培训主题
依据课程目标确立了“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实施有效课堂教学”的培训主题。并以培训主题为导向,以特色课例、教学设计为载体,以实践为依托,培训内容的安排着眼于解决教师课堂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并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与策略,提高了培训课堂的实效性。
2、采用“参与式”活跃培训课堂
培训采用以学员参与、互动为主的“参与式培训的课堂教学模式”,重视经验交流,突出案例教学。整个培训活动,参训学员是活动的主角,问题直面课堂,广大参训学员热情高涨。
3、通过专家引领开拓专业视野
开设了任务驱动式教学,通过教学课例的观摩与研讨、说课案例分析、微视频的制作方法与制作实践、多媒体课件制作的设计与实践、微课程的设计与制作实践、课程资源的设计与开发实践等课程,为学员今后专业发展打开了屏障。
4、运用现代手段实现有效课堂
利用学校的微格教室、录播室组织学员说课大赛、课件比赛和优秀教学设计评比,由授课专家和学员代表组成的评审团对参训学员的实况录像进行评审,评选出各种单项奖项,让学员看到身边的榜样,再现真实、有效地课堂。
5、注重科研指导促进专业发展
为提高学员的教育科研意识、研究能力和规范科研方法,使其在教学实践中善于发现问题和总结问题,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完成由“经验型”教师向“专家型”教师的转变,促进自身专业发展。
 
由于长期坚持对培训市场的跟踪调研,使培训的科学性和针对性不断提高,学校的培训工作得到了学员的广泛认可,在2012年全省“国培”项目第三方匿名评审获得第一名,2014年“幼师国培”——送教下乡培训又获得殊荣。
 
 
201510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政编码: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