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职教培训 >> 正文

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年度职业院校教师国家级培训工作的通知

来源:本站     作者:职业教育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3日 15:29    人气:

 

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年度职业院校教师国家级培训工作的通知

冀教职成[2018] 

各地市教育局,各职业院校,各培训机构: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7年度项目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教师厅 20178号)精神,扎实推进我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和“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我省职业院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我省职业教育发展实现新跨越,现就做好2017年度职业院校教师国家级培训工作通知如下:

一、         培训任务

我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7年度国家级培训规划项目共设置中、高职四大类别九个项目50个子项目,包括专业带头人领军能力研修、“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培训、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卓越校长专题研修、骨干培训专家团队建设、教师企业实践、中高职衔接专业教师协同研修、紧缺领域专业教师技艺技能传承、中德国际交流教师培训等项目,计划培训人数为2057人,其中中职1120人,高职937人。经培训机构申报、资质审核、专家评审,项目遴选承担单位为邢台职业技术学院等39家培训基地(机构),任务安排详见附件1

二、         培训对象及内容

(一)专业带头人领军能力研修项目(4周,160学时)。面向中等职业学校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高等职业学校具有高级职称,主持过市级及以上科研教改课题(项目)、参加或指导学生参加地市级及以上技能比赛并获奖。培训重点包括专业建设、课程设计与开发、团队组织与引导、应用技术研发与推广、教研科研方法等专项内容。

(二)        “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培训项目(4周,160学时)。面向职业院校从事教学工作5年或以上的专业课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培训重点包括技术技能实训、专业教学法应用与实践、课程开发技术与应用、信息技术应用等专项内容。

(三)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项目(8周,320学时)。面向职业院校从事教学工作5年以下,年龄不超过35周岁的优秀青年教师。重点开展备课、说课、教学演练,进行评课、研课、磨课训练,参与教科研活动。

(四)卓越校长专题研修项目(2周,80学时)。分别组织中职、高职国家级(省级)重点学校、示范(骨干)学校的正副职校长,按照新任校长、骨干校长、知名校长分层分类开展专题研修。重点开展职业教育管理、依法办学治校、现代学校制度、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集团化办学、现代学徒制、中高职衔接、专业设置与建设、课程设计与教学理念、“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等专题研修。

(五)骨干培训专家团队建设项目(2周,80学时)。组织培训承担单位的专兼职培训者(含项目负责人、主要管理人员)、基地工作主要负责人。重点开展基地建设与管理、培训需求诊断技术、培训设计与实施方法、课程与数字化资源开发技术、绩效评价标准与方法、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培训。

(六)教师企业实践项目(4周,160学时)。选派职业院校专业教师到企业进行实践,学习掌握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及发展趋势、前沿技术研发、关键技能应用,以及企业的生产组织方式、工艺流程、岗位(工种)职责、操作规范、技能要求、用人标准、管理制度、企业文化、应用技术需求等内容,学习生产一线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新标准等,推进企业实践成果向教学资源转化,促进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

(七)中高职衔接专业教师协同研修项目。组织省域内中职、 高职、应用型高校专业教师,每年接受不少于4周(160学时)的团队研修或技术技能实训,以“双师型”名师工作室建设为载体,重点开展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人才接续培养方案、课程、教材及数字化资源研发,行动导向的教学实践与演练、教研科研项目交流与合作等。建设要求另行通知。

(八)紧缺专业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项目。面向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传统(民族)技艺等紧缺专业,遴选优质职业院校、应用型高校或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牵头,组织具有绝招技艺的技能名师、兼职教师领衔,依托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重点开展新技术技能的开发与应用、产品研发与技术创新、传统(民族)技艺传承、实习实训资源开发、创新创业教育经验交流等。每年接受不少于4周(160学时)的团队研修或技术技能实训。建设要求另行通知。

(九)创新项目。面向中职学校校长、高职学校专业骨干教师,重点学习德国双元制办学模式、德国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德国职业资格认证体系,学习德国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建设、行动导向教学方法等。

三、名额分配

根据《关于做好2017年、2018年职业院校教师国家级培训项目需求调查统计工作的通知》(冀教职成处函〔201780号)要求,在各地市、各职业院校申报需求基础上,按照“总量控制、对接需求、重点支持、适度调整、自主选择”的原则分配参训名额(详见附件2、附件3、附件4)

四、培训经费

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的专项资金按项目承担任务相应的经费额度下达到培训机构。培训基地(机构)要依据《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教师厅[2017]3号文)和河北省相关规定,落实经费审计和预决算制度,严格经费支出,确保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专账管理,专款专用,不得用于弥补其他资金缺口,不得以管理费等名义截留、挪用。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将在培训项目完成当年年底对本年度职业院校教师培训情况、经费使用及绩效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

五、工作程序

(一)提供相关资料,维护系统信息。为确保职教师资培训信息畅通和管理平台运行高效,各地市教育局、省属各职业院校、各培训基地(机构)须确定信息化管理员一名,填报信息化管理员基本信息登记表(附件 5),201829日前,报省职教师资培训项目办后,获取培训“地区验证码”、培训机构操作指南和用户名及密码,用于参训学员报名及培训机构操作“师资培训管理系统”。

(二)完善培训方案,发布编班计划。培训基地(机构)要切实加强需求调研和诊断,并根据《项目实施指南》和评审专家反馈,进一步优化完善培训方案,2018213日前登录教育部“师资培训管理系统”(http://202.113.245.38:8280 ),确定开班日期,发布编班计划和培训通知,上传相关资料。

(三)落实参训人选,组织学员报名。地市教育局、省属职业院校、培训基地(机构)根据下达的培训名额,按照各培训项目对培训对象的资格和条件要求,落实参训人选,组织学员报名,逐级做好报名审核。

(四)参训学员报名,培训机构审核。参训学员登录教育部 “师资培训管理系统”,选择培训基地(机构)和培训项目,于201835日前,完成网上注册和报名。省级管理员审核参训学员资格后,培训基地(机构)管理员随时登录系统,复核学员参训资格,对不符合培训资格要求或因故不能参训的学员,协商学员所在市教育局或学校,重新选派相同专业且符合参训条件的其他学员参加培训。

(五)联系参训学员,组织实施培训。各培训基地(机构)根据培训安排和开班时间,直接联系参训学员,及时通知学员按规定时间参加培训。2017年度职业院校教师国家级培训所有培训项目务必于2018730日前全部完成。

六、工作要求

    2017年度职业院校教师国家级培训工作,是按照《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 20172020年) 的意见》组织实施的首次国家级培训工作。各地市教育局、职业院校、培训基地(机构)务必高度重视,协同配合,精心组织,确保人员和质量成效。

(一)各地市教育局、各职业院校要根据教育部《项目实施指南》规定的培训对象条件要求,加强统筹规划,认真选派参训教师,制定保障措施,保证教师按时参训,圆满完成年度培训任务。

(二)各培训基地(机构)要做好培训管理与组织实施,加强需求调研,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提高项目绩效。

1)要按照项目实施方案和目标要求,建立项目管理细则,整合优质资源,确保项目实施场地、设施设备、师资和教学安排符合项目实施要求;加强与企业、行业以及教育行政部门的沟通联动,确保项目任务顺利完成。

2)要加强学员教育引导与管理服务,严格日常量化考核、成绩评定和考核结业,培训成绩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优秀等级比例不超过20%

3)要做好培训期间的安全保护,严格实训操作规程和工位安全保护,预防工伤事故发生,要为每位学员购买培训期间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4)加强经费使用管理和培训质量监控,培训基地(机构)要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总结,形成项目实施绩效评价报告,撰写培训总结报项目办。同时,将参训学员信息通过项目信息化管理平台报送教育部(项目结束一个月内完成)。

5)要加强培训课程资源建设,注重提炼、转化,生成课程资源成果,形成项目资源包,创建品牌项目。

(三)        参训学员要按照培训要求,积极参与培训全过程,认真完成培训任务,学以致用,加强实践,转化培训成果。培训结束后要及时进行网上评教,对培训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七、考核评价

培训期间,项目办将成立专家视导组,进行检查指导;培训结束后,将对培训项目的组织实施、过程管理、项目绩效以及学员报到率、结业率、学习过程、学习成效、培训满意度、考核优秀率等情况进行评估并予以通报,评估结果将作为下一年度培训项目评审的参考依据,对项目绩效差、学员满意度低的项目承办单位实行末位淘汰。

   1、河北省项目办

我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规划和组织实施由省职教师资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统筹协调。

联系人:张    0311-80787912  18631178008

            0311-80787930  13739743000

        邓一平  0311-80787937  15032637611

张幸逍  0311-80787916/13733311686

邮箱:HBZJSZPX@163.com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南二环东路20号,河北师范大学职技楼A310室,邮编:050024

2、国培项目办

谢志平 孟金梅  022-28112893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柳林东,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邮编:300222

                                  

                                                       河北省教育厅职业与成人教育处

                                                                                                                               0一八年二月二日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政编码: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