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职教培训 >> 工作动态 >> 正文

继续教育学院就省基层农技人员培训开展调研

来源:本站     作者:职业教育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1日 14:54    人气:

 

近日,继续教育学院高玉峰副院长带领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相关管理人员针对河北省基层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工作开展调研。调研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20171031-113日到沧州市、衡水市和邢台市调研,118-10日到廊坊市调研。调研主要围绕上述地市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人才培训等方面进行。

调研工作得到了各地市农业局的积极配合,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本地农业发展概况、特色产业发展、农技人员队伍现状以及培训需求等。

一、调研过程

为节省时间、节约经费、提高工作效率,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教育中心根据具体工作实际,在主管院长的带领下,第一阶段的调研工作选择了沧州、衡水和邢台三个地市,历时4天。 第二阶段的调研工作选择了廊坊市,历时3天。

调研主要通过走访相关地市农业局、听取工作介绍、召开座谈会、到农业示范园实地考察等,收集有关培训工作的意见、建议,掌握各地市农业发展及人才队伍建设的大量第一手材料。

二、调研收获

调研发现,沧州、衡水和邢台3市位于河北省南部,农业发展相似度高。廊坊市位于河北中部,毗邻京津,农业发展具有典型性。

1、邢台市农业发展特色突出

近年来,邢台市农业快速发展,形成了优质小麦、宠物饲料、中药材、绿色果品等特色产业。国内知名企业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落户隆尧县,其生产原料强筋小麦主要由本地生产和供应;南和县的宠物饲料生产占全国总产量的70%;巨鹿县的金银花和枸杞销往全国各地;内丘县的富岗苹果、临城县的绿岭核桃更是远近闻名。

2、农业土地流转加快,农业示范园特色明显

本次调研,实地考察了沧州市大司马庄园、邢台市地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廊坊远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新苑阳光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美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大型农业种植园。这些农业示范园区紧跟市场需求,大力加强科技投入,努力推动农业增产增效,发展集“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和推广”为一体的绿色农业,经济和生态效益明显。

大司马庄园的特菜生产、地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冷棚哈密瓜、远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香菊,新苑阳光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美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综合生态农业都可供借鉴。

 3、廊坊市农业技术培训形式灵活

廊坊市具有毗邻京津的地理优势,“城郊型”农业发展模式明显,在培训师资聘请上具备地缘优势。廊坊市的金丰农科园、远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新苑阳光现代农业产业园、美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大型休闲农业种植园发展迅猛,技术力量雄厚。而作为现代农业发展技术支撑的廊坊市职业教育中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廊坊市职业教育中心不仅承担了廊坊市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基层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等工作。在基层农业技术培训工作上,廊坊市职业教育中心进行了大胆尝试,除按时完成河北省农业厅下达的培训任务外,还主动与邢台市农业局合作开展合作培训,效果良好。

三、调研发现的问题

通过对沧州、衡水、邢台和廊坊等4市的调研走访,发现各地市在农业发展中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不尽相同,但在基层农技人员培训上都面临着相同或相似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基层农业技术队伍老化,断层严重

由于受人员编制限制,各地农业局多年没有进人,目前工作在生产和管理一线的人员大多在50岁以上,个别地市虽然有少数人员引进但新进人员多为20-30岁。因此,技术队伍年龄普遍老化,断层严重。

2、农业信息化和农业电子商务培训需求迫切

随着土地流转的加快和大型农业示范园的兴起,多数园区的技术队伍基本满足农业发展需要,但都普遍存在农业信息化缺乏,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和技术支撑落后等问题。

3、前沿性、实用性技术及管理规范缺乏

河北省为缺水省份,迫切需要发展节水农业,特别是随着减肥、减药高效农业的发展,目前的水肥一体化技术、生物肥技术、有机肥施用标准及其项目招投标管理等都存在一些亟待破解的难题。

四、调研工作的意义和启示

本次调研不仅走访了相关地市农业生产管理部门、培训工作管理科室、农业一线技术推广人员,而且实地考察了许多大型农业种植示范园区。了解了我省农业发展状况、掌握了基层农技人员队伍现状、培训需求等等,对于我校开展基层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对于搞好我校基层农业技术培训带来了一些启示。

1、有效解决培训内容和培训需求之间的矛盾

调研发现,由于地域的差异,省内不同地市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有很大差异,加之培训对象的多样性,培训需求呈现多样性和复杂性。为了解决教与学之间的矛盾,可以采取以下两种办法:

1)分班教学

根据学员培训需求的不同,采取通识课+专业课+参观考察相结合的授课方式,通过差别化教学,有效解决学员培训需求的不同。

2)专题办班

培训基地可以根据培训需求,结合培训任务下达情况,开展专题培训班,参训学员再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参加相应培训班。或者培训基地发布培训计划,相关地市再根据本地实际情况遴选学员参加培训。

2、合理设置理论学习和实践教学之间的学时比例

调研发现,学员普遍反映希望多安排参观实践,但由于培训经费、人员组织、培训管理等因素,以往参观实践的学时一般不超过1/5。为化解这一矛盾,基地可以采取多种形式的现场教学来组织培训活动,通过这种形式增加参观实践的学时数,从而提高培训的时效性和实用性。

3、大力加强培训工作的过程化考核

调研发现,基地普遍存在学员工学矛盾突出、管理难度大等问题,培训效果难于保证。而过程化考核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难题。通过按时报到、课堂考勤、讨论发言、结业考核等环节加大学员考核力度,从而通过对学员的有效约束,提高培训效果。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政编码:066004